立德、立志、立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 ——福建经济学校举行2021年德育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2021-12-20作者:学生科来源:福建经济学校

 12月15日,我校在八楼多功能厅召开2021年德育研究会年会。校领导、中层干部、各教学部主任、教研室正副组长、思政教研组全体老师、全体班主任、学生科生管老师、参与宣讲的教师代表等近200人出席会议。会议围绕 “立德、立志、立行,构建三全育人格局”的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学生科科长黄鑫主持会议。

黄鑫主持.jpg

黄鑫科长主持会议

首先由王养生副校长作《2020-2021学年德育工作总结报告》,主要从“加强党团建设,筑牢师生思想根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课程育人,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体系”;“学生管理创新举措,提高德育教育成效”三方面为我们梳理总结了学校上个学年度的整体德育工作情况,指出今年是我校双高校创建的开局之年,学校将继续完善 “12358”德育工作机制,实现12345”育人工程,即紧扣“一个中心”,打造“两支队伍”,促进“三个融合”,致力于“四个提升”,促进学生“五育发展”。

王副校长发言.JPG

王养生副校长发言

在德育工作交流过程中,吴成礼老师的《我和我的学生》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叶晋老师在《提升中职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中从思政老师的角度出发对思政课程建设提出思考;龚发辉老师以“加强宣教,以三育人落实三全育人”的主题发言为德育工作提出新视角新思考,指出存在问题和短板,点明因材施教中心在“育”, 重心在“全”,必须落实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戴健斌副校长以《课程思政建设路径探索》为主题分享了个人体会,提出实施“五个一”工程推进,为课程思政先行探路,指明方向。

吴成礼老师发言.JPG

吴成礼老师发言

叶晋老师发言.JPG

叶晋老师发言

龚发辉老师发言.JPG

龚发辉老师发言

戴副发言.JPG

戴健斌副校长发言

最后,郑长青校长为德育工作作总结讲话:一要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各岗位职责中;二要改进教学方法,建立“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机制;三要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形成“三全育人”局面。

郑校长发言.JPG

郑长青校长发言

远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