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三周主题班会活动

发布时间:2018-09-17作者:学生科来源:

 主题:扫黑除恶 和谐稳定

时间2018.9.17-2018.9.21

目的: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福建省供销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让全体师生认清黑恶势力的危害,增强抵御黑恶势力的意识,保护师生合法权益,净化学生成长环境,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各班级召开“扫黑除恶 和谐稳定”的主题班会。

主要内容

1.班主任介绍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社会事件背景。

2. 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及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

3.扫黑除恶的意义。

4.《福建经济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具体内容。(详见附件一)

5.面对黑恶势力时的自我保护方式。

主要措施

1.学校成立扫黑除恶工作小组,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铲除校园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查处校园黑恶势力欺凌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2.班主任组织深入学习《福建经济学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3.福建经济学校《学生手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关于禁止学生打人打架的规定”等相关章节,加强日常养成教育。

3.学工部、班主任加大对部分违纪学生的重点集中教育,提高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及知法守法的自觉性。

4. 多种宣传方式:通过安全展板、横幅、电子屏、新媒体、安全教育周宣传材料等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5.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举报电话

全国010-12389

福建经济学校:0591-83125855

附件一:

福建经济学校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入历史交汇期的高度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为了更好的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福建省供销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让全体师生认清黑恶势力的危害,增强抵御黑恶势力的意识,更好的净化学生的成长环境,根据学校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教育厅、省社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专项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统筹推进平安校园和学校基层组织建设,铲除校园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坚决查处校园黑恶势力欺凌事件,维护校园和谐稳定,保护师生合法权益,不断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在校园内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宣传党和政府打击扫除黑恶势力的决心,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壮大声势,形成合力,营造全校师生知晓、参与的扫黑除恶氛围。全面做好学生欺凌综合治理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学生欺凌事件,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识黑识恶,防黑防恶,远离黑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郑长青担任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戴健斌、学校副校长兰享华、学校副校长王养生/校长助理林銮强担任副组长。各职能科室负责人及教学部负责人为成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学校办公室,具体负责学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日常工作,由林惠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陈晓峰、黄 鑫、林 亭、徐立、郑国强、陈真安、张伟程、左强、张 拓、江明磊。

(三)工作步骤和时间安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期三年,排查、打击、监管、建设等工作 扎实推进、滚动开展。

第一阶段(2018年)治标:动员部署,集中打击。学校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动员部署。全面开展线索调查,营造人人喊打的氛围。

第二阶段(2019年)治本:全面梳理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的管理漏洞、制度机制空白和方法手段滞后等问题,初步建立主动防、发现、打击黑恶犯罪的制度机制。对干扰教育工作、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校园欺凌、干扰校园正常工作秩序,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不法人员等黑恶势力,配合警方进行严厉打击。

第三阶段(2020年)治本:督导检查,建章立制。学校健全完善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情况开展督导、检查,对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确保学校党组织号召力、组织力、战斗力明显上升,管控责任落实到位。

(四)重点打击对象。1、干扰教育工作、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校园欺凌、地痞等人员。2、干扰校园周边环境,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社会不法人员等黑恶势力。3、组织或雇佣网络“水军”在网上威胁、恐吓、侮辱、诽谤、滋扰的黑恶势力。4、在校内班级、宿舍、食堂店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收保护费的市霸、行霸等黑恶势力。5、操纵、经营“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的黑恶势力。6、非法校园贷、暴力讨债的黑恶势力。

四、主要措施和要求

(一)强化责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尽快补齐短板,消除差距,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深入宣传发动。通过召开动员会、印刷宣传海报、召开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学校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加强法制教育,增强法制观念,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政策,打造斗争声势,弘扬正气,震慑犯罪,为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斗争营造良好的氛围。

(二)组织扫黑除恶专门力量的深控细查。积极配合当地政法部门,并抽调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人员专门组成工作组,深入开展调查摸底,拓宽线索来源渠道,加强调查取证,打击处理。确保一查到底,打击彻底。

(三)加强横向联系,形成斗争合力。坚持以公安政法部门为主,学校加强联系,合力配合的工作格局,统一认识和行动,形成打击合力。设立专门的举报电话、举报箱、收集线索,鼓励职工踊跃检举揭发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加强管理,防止拉帮结派或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

(四)加强信息整理与上报,做好经验总结工作。 针对扫黑除恶斗争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的特点,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不足,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纳入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校园安全防范的长效机制。

 

                                                                                                       福建经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