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召开思想政治课程教改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11-14作者:办公室来源:公共基础教学部/德育教研室

 1112下午,我校“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交流会”在第二会议室举行。校长郑长青、副校长戴健斌、公共基础教学部主任陈美珠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参与,会议由德育教研室主任曾少玲主持。

会议开始,戴健斌副校长为在场老师详细解读《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强调:一、准确把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时代要求;二、切实加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配备管理三、全面提升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四、不断创新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评价激励机制;五、全力确保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实效戴副校长要求老师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文件精神,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担当,立德树人,不忘初心,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好老师。

德育学科带头人胡智华老师传达“福建省职教中心中职德育学科教研组研讨会最新精神”,点明思想政治课程改革的方向,同时强调要采用更多鲜活生动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使思想政治教育真正走进学生心里。胡老师还分享了“和谐之美——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教学设计,在座的老师获益良多。

会议最后郑长青校长对本次思政课程改革交流做总结,他强调了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并对思政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思政教师要增强思想政治的自觉性,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与时俱进;二是思政教师应从严教学,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培养学生的政治认同,达到育人效果;三是思政教师应以身作则,重视对学生的言传身教。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智慧的启迪者,而且是良好到的品格的示范者,作为一名思政老师,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不愧为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5.JPG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