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经济学校2019年教师教学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6-03作者:办公室来源:校工会

5月26日,学校举办了以“促教研 提技能 展风采”为主题的教师教学竞赛。该竞赛由校工会和教务科联合举办,旨在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检验和展示我校教师教学水平,推动我校“五课”教研活动的深入开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课堂教学质量。

比赛要求参赛选手临时抽题,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设计制作1-2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和教学课件,并进行15分钟的现场片段教学和5分钟的答辩。 此次竞赛特邀省内专家及校内名师作为评审。参加比赛的23位教师选手均是我校各教研室经过预赛脱颖而出的优秀教师代表,其中公共基础课组11位参赛老师、专业课组12位参赛老师。

经过前期多次的协调沟通、精心的准备,比赛于26日上午八点在我校八楼多功能厅正式拉开帷幕。经过了现场抽签决定了选手的序号和赛题。上午八点半,选手们开始了现场教学设计,九点半各选手到指定机房制作课件。本次竞赛的片段教学环节于26日下午一点分别在我校第一阶梯和第二阶梯举行,各教研室均选派老师现场观摩了此次竞赛。教师们在比赛中镇定从容,思路清晰,体现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展示了完整的教学过程、运用了先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表现了很好的课堂驾驭能力、科学设计能力和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在现场答辩环节,现场评审专家认真听取选手的片段教学,并根据每位选手的特点提出问题。选手们也都能较好地回答出专家的提问。

经过评委们的精心专业评审,来自德育教研室的叶晋老师获得公共基础课组的特等奖,来自音乐舞蹈教研室的姜忠玉老师获得专业课组的特等奖。此外,公共基础组还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专业课组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最后的点评环节,分别由两组的评委组长何宏宇、陈忠山专家总结点评。两位专家就职教理念、教学设计、教学策略、课堂教学及师生互动等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本次教学竞赛既是对我校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又是对教研工作的一次推动。通过教学竞赛教师个人能力得到了提高,教师风采得到了展示;通过竞赛过程中的交流和学习,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增进了同事之间的交流,激发了教师投入教学教研的激情和热情。

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比赛获奖名单.jpg

(文字、图片:陈春淋)

制作教学设计现场.jpg

                    制作教学设计现场

片段教学现场教师风采.jpg

               片段教学现场教师风采

公共基础课组专家评审团点评风采.jpg

               公共基础课组专家评审团点评风采

专家课组专家评审团点评风采.jpg

                 专家课组专家评审团点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