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2-14作者:办公室来源:校工会

根据《福建省直机关工会工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目标任务的通知》(闽直工会2018〕59号)精神, 2018年12月12日下午校工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会十六大、十七大代表、省直机关工委委员、省直工会主席方月兴同志到校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社机关工会代表、省直机关院校工会工作联谊会部分代表和我校部分会员代表共有130多名到会聆听了宣讲,校工会主席戴健斌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方主席结合个人学习体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工作的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七大主要精神和如何深入学习贯彻精神实质、做好新时期工会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宣讲。他特别强调,新时期的工会工作必须要做到:

(一)把握一条主线: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刻领会“三性”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三性”作为工会工作的检验标准和和衡量尺度,坚决克服偏离“三性”的做法。

(二)聚焦一个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中国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围绕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这一中心任务,以“当好主人翁、建工新时代”为实践主题,引领广大职工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强化一个导向: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两项基本职责,不断健全和完善服务体系,推动工会服务扩大普惠性、形成常态化、提高精准度、增强时代性,不断回应广大职工对工作、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

(四)提升一项活动:提升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做到突出文化建设、增强思想内涵、扩大知识含量、提高审美品位,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五)夯实一个基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利用好“职工之家”建设这个抓手,在夯实基础、激活基层上下功夫,通过每一个工会、工会小组(分工会)发挥作用,让每一个职工都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工会工作和活动中来。

(六)建好一支队伍:建设政治坚定、善做善成工会干部队伍。加强工会委员会班子和经审委主任、女工委主任、工会财务干部队伍建设,分类进行培训轮训,抓好经常性的教育、激励工作,增强专兼职工会干部的整体合力。

(七)守好一条底线:严守党的纪律底线。恪守党的“六大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确保做好事不出事。

方主席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结合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又联系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既有理论高度,又紧紧联系实际,语言朴实、事例生动,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特别对我校的工会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方月兴宣讲.jpg

 

现场.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