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及专业(学科)带头人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2-11-13作者: 来源:  

8月29日上午,福建经济学校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教研室主任及专业(学科)带头人会议在梅亭校区第二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陈国庆副校长及教学部、专业科、教育研究室、校企办、技能鉴定中心、教学督导室的负责人和专业(学科)带头人及各教研室正副主任,会议由陈国庆副校长主持。会议总结了上学期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围绕示范校建设,促进形成全员共识,形成配套示范校建设的运行机制,对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进行认真讨论,并对新学期的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布置。会议开得务实、成功。

一、本学期教学口工作重点

第一、专业科陈晓峰科长介绍了创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以及加强专业建设等方面工作,布置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

1、以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根据教育部审核批准的《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项目建设方案》和《国家中职改革创新示范校创建项目建设任务书》有步骤分阶段实施建设,各专业负责人要以改革创新为中心,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针对专业建设、教学、实践性教学、课程评价等各方面,提出创新的做法。

2、做好总社示范校的迎评工作,根据示范校的安排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

3、师资队伍的培养。加强师资培养主要体现在理论知识、专业培养和企业实践三个方面。学校将适时安排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等各级类培训。继续推行教师成长规划,并将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培训纳入统一计划。逐步试行由校企办联系企业、校方统一安排的教师企业实践。

4、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的管理。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要求,做好学生毕业实习的管理,实习指导老师必须根据要求对毕业生实习拟定跟踪计划,并联合班主任对毕业生进行跟踪指导,同时进行专业调研工作。

5、加强专业教学资源的收集、共享,推进校园信息化教学的应用,积极参与国家中职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计划项目的建设。希望示范校建设的四个重点专业,能够做出三、四个的精品课程。其他相关教研室参照示范校精品课程建设要求,做好校内的精品课程。为了开发教育资源,每个专业要选择一门核心课程开发无纸化考试题库。

6、专业文化建设。根据示范校的引领示范作用,专业应该为区域经济、本地企业服务。加强专业建设,有利于提升我校专业影响力,加强学生对专业的认识。

7、各教研室教师要如实填报教师暑假企业实践的材料,并在9月28日之前上交。各教研室2012级教学计划的修订,要在11月1日前上交。

8、完善技能教室的配置,加强实训室、机房、投影设备的管理。

第二、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郑国强主任就加强师生职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提出以下思路:

1、技能鉴定方面:

技能鉴定工作是教学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学生毕业证的问题。本学期,希望各教研室老师要进一步将考证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上课时要向学生强调考证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取证率。涉农专业学生的考证工作也将同步进行。

2、专业技术节、技能大赛、活动方面:

本学期要认真筹备组织第八届专业技术节及省属中职学校技能比赛,各教研室要根据各专业基本技能和技能大赛项目着手制订计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具体方案9月15日前报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希望各教研室要选派责任心强、富有指导经验的老师对选手进行指导和培训,并通过专业技术节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属中职学校技能大赛。

3、兴趣小组方面:

要进一步做好校内各专业兴趣小组管理工作,协调校团委加强各兴趣小组的管理,做好有组织、有计划、有落实。认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希望以教研室安排的教学普及训练为基础,挑选精英构成兴趣小组,推动学生技能成绩的新飞跃。

第三、教育研究室张琳主任对论文、教案评比等工作提出要求:

今年9月开展第五届青年教师手写教案评比活动。各教研室要及时做好教案的收集、登记、检查工作,并且从中选出优秀教案参评。强调教学论文一定要交,不得抄袭。将教师参加各类比赛纳入教育研究室统一管理,各学科教师参赛信息要汇总到教育研究室,实现教师参赛准备的常态化、有序化,以利于教师技能的提高。

第四、教学督导室李雪华主任就如何做好督导工作提出以下思路和要求:

教学督导室本学期主要开展的工作有:了解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的制订与执行情况;了解课堂教学规范与成效情况;参与查课、教案评比等教学常规检查;与有关教师进行交流学习;根据陈副校长要求完成其他工作任务。为便于工作开展,请各教研室在开学后尽快将教学大纲、学期授课计划电子文档打包发到督导室邮箱:JJXXDDS@sina.com

第五、教学部陈裔坦主任就如何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工作提出以下思路和要求:

一、班级数和教学周数总体情况

全校共91个班级,其中梅亭校区84个班,施埔校区7个班。梅亭校区有三个年级:10级7个班(五年专),11级39个班;12级38个班。本学期21周,教学周数为18周。9月3日正式上课。实践班级具体时间安排已张贴在7楼公告栏,实践班级如有变动会及时通知。

二、本学期教学部工作计划要点

1、进一步规范教学程序。规范授课计划的编制和执行的检查,本学期统一按18周编制授课计划,结合听课活动检查老师实际执行情况。各门课程授课计划的编制,教研室主任要组织相关老师共同商议,明确哪些内容需重点讲,哪些内容略讲或不讲,同课程、同进度、同专业的要统一授课计划,教研室主任负责审核可行性,并做必要的修正,授课计划于第二周交教学部。教研室主任于第二周汇总本教研室教师的周课时(注明教师、课时、课程、班级)交教学部。本学期有考证的课程,教研室主任要与考证中心联系,对照考证时间安排,保证教学内容和课时的需要,提高过关率。

2、进一步加强德育教学工作的力度。德育工作是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每位老师都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寓德育于各项教学活动中,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要做到既教书又育人,教学过程中要宽严有度,讲究方法,关心爱护学生,正面引导,使学生懂事明理,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

3、进一步完善教师履职、尽职管理。教学常规是基础性工作,要常抓不懈,管理的侧重点应放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上。目前每个教研室年轻教师比较多,这支队伍带好不容易,应加强对他们的指导和管理,教研室主任应从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对他们提出要求并检查,教师要对不做作业和不参加考核的学生进行教育,严重的班级要及时把情况反馈给教学部(由教学部统一编制表格,教研室主任按统一编制的表格每周汇总一次报送教学部,教学部、学工部、校领导配合班主任和科任教师齐抓共管。提几点建议:(1)各教研室要制定2年期限的一帮一、一帮多“以老带新”计划,相对固定指导与被指导老师。(2)对本学期新入编和内聘的、以前没从事教学工作经历的年轻老师,原则上第一学年(含2个学期)辅导重点放在规范教案编写、规范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实施,加强听课跟踪了解,对存在的不足应及时指导;第二学年(含2个学期)把辅导重点放在拓展、提高上。要安排年轻老师下企业锻炼,教学内容不能脱离企业实际,在教案上加以体现。(3)建议每学期要有三至五次的指导,期末教研室主任提交“以老带新”计划(含指导时间、内容、次数),于第三周交教学部。(4)教研室组织的二次集体听课活动,有事无法参加的要请假。听课要有规矩,听课教师应提前5分钟到指定场所,不迟到,听课期间不接打电话,以身作则,当好表率。

4、更新观念,坚持发展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

要坚持发展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即要关注结果,更要注重过程评价。老师要做好学生学习的跟踪记录,包括学生出勤情况、课堂表现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思想品德情况,加强平时过程的考核。

5、签订安全责任书。教研室主任应从本教研室的岗位分布和安全要求制定安全责任书内容,总的要求是:安全工作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以“四防”(防火、防盗、防灾、防事故)为重点,并加强安全工作的宣传和检查。

二、总结

陈国庆副校长强调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今年的招生圆满完成,希望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工作到位,有效地控制溜生情况。顺应学生的需要,学校的发展,今年学校新增音乐和舞蹈专业,成立音乐舞蹈教研室,丰富了校园文化。围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示范校建设、信息化教学、教学实践、促进校园文化建设提出了以下要求:

1、示范校建设

示范校的建设目标是学校通过两年建设,各方面在原有的水平上要有所提高、增长、进步。除4个重点建设专业外,其它专业也要有进步。希望各教研室各位老师能做到:明确建设任务,规划方案,任务落实到人,做好方案计划和任务书(具体实施:什么时间、做什么、怎么做),保质保量地完成示范校建设。

2、教师队伍培养

加强专业带头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预备队的建设,要重点培养青年教师。希望教师除了完成本职工作外,还有要进行专业进修,安排企业实践,提升自身能力。教师要注重教学研究,不能停留在经验教学。各教研室主任要积极思考,根据本专业特点,怎样进行教学改革创新,形成教学研究的良好氛围。还要丰富教研活动内容,提高教研活动效率。教师要积极参加各项教师技能大赛,参赛信息汇总到教育研究室,赛前作好充分的准备,以取得好成绩,有利于教师技能的提升和积累教学经验。

加强教学常规检查,督促教师履职尽职,落实两年期的以老带新工作。继续实行166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不能照本宣科,教学要做到“理实一体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比例自行调整。师生互动要重视实践能力、动手能力的培养。在听课过程中,教研室主任要把“理实一体化”做的优秀的教师作为典型进行推广。作业方面,教师一定要给学生布置作业,要督促学生完成作业。建议书面作业和口头作业的比例各占一半。

3、信息化教学及2012级教学计划调整要求

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将信息化教学作为建设重点,鼓励教师运用现代化手段实施教学,充分地利用多媒体教室,鼓励有条件教师开发教学课件和仿真教学系统。努力做好精品课程。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专业课,基础课、实践课缺一不可。提倡终身教育,提倡学生的素质教育发展。希望各教研室根据本专业的特点,适当调整2012级教学计划。在公共基础课上,做出适当的调整,适当加大公共基础课的比例,让学生的基础知识更加扎实,以利于实践能力的提高。例如体育课,教师要激发学生参与体育的热情和积极性,让学生得到锻炼。

4专业文化建设

希望各教研室能够根据本专业的特色,在校园里建设文化宣传栏,以提升校园文化。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充分地调动各种资源,落实专业文化建设。

5、毕业生顶岗实习问题。

集中实习的毕业生要以指导教师为主,班主任为辅;分散实习的毕业生,班主任要收集相关材料。指导老师要拟定跟踪计划,计划书于9月15日上交。各专业教研室要积极配合校企办,把课堂内容与企业相结合,做好顶岗实习工作。

6、技能大赛和兴趣小组。

我校烹饪专业的学生获得国家技能大赛三等奖,语文教研室组织的“文明风采”比赛获得好评,技能大赛获得一定成效。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能够促进学生职业素养的提高。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扬长避短,发挥学生的优势,培养技能型人才。各教研室根据比赛要求、专业需要、学生兴趣和学校条件,成立兴趣小组。并让青年教师负责兴趣小组,有经验的教师在兴趣小组的基础上,选拨优秀学生成立提高班。9月15日各教研室将兴趣小组的活动计划报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从而达到丰富学生的课余时间的目的。

2012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