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04-18作者: 来源:  

福建经济学校教研室主任2013年度第一次会议于2013年1月25日下午在校第二会议室召开。陈副校长、校办公室罗主任、教学口科级领导、教研室正副主任共41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学部陈裔坦主任主持。

首先陈副校长进行提纲挈领的讲话,讲明学校教学口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陈副校长说,示范校建设机遇难得,不进则退。呼吁教研室主任们:

一要看清现实。教学质量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品牌。我们要明确学校存在的问题,学校正锐意改革,变革传统观念。上午的专业(学科)带头人会议已强调了重点抓“教师课堂教学”“学生能力提升”两项工作。

二要明确定位。教研室主任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打个也许不太恰当的比方,专业(学科)带头人是顶层设计师,教研室主任们是建筑师。“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教研室主任要有全局观念,增强合作精神,积极思考、主动参与方案设计,并在带头人的指导下开展工作。

三要明确方向。要“做中学”“做中教”,学习江苏省的职教改革经验,以“学有所得”“学以致用”为教学效果评判标准,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逐步推行统一的各课程水平测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重视校内技能节、技术节,提升学生能力,注意课程内容与岗位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服务过程相对接,充分考虑学生升学与就业的需求,努力打造办学特色。教研室主任们要把准方向,鼓励创新。

接着教学口各科室负责人分别就部门工作向教研室主任们提出要求。

教学部陈裔坦主任根据现状恳切提出具体注意事项。主要有:1、教研室主任要优先为五年专学生安排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同时兼顾教师赴企业锻炼等,及时妥当安排好中职任课教师,并及时做好教材选用上报工作;2、要强调德育为先、能力为重,注意课程与岗位标准与生产服务过程相对接,抓好教学质量,公共基础课教学要体现对专业课的支撑和服务作用;3、要规范教研室管理:建立本室教师的QQ群,逐步建立完善教师业务档案,有序开展教研活动(做到有主题、有计划、有特点、有总结),重视集体备课(3人及以上同教材即要求开展集体备课,要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有集体备课记录),重视常规检查(重点检查授课计划执行情况,落实请假缺课教师的补课,严格执行课堂点名制度,及时组织反馈严重缺交作业学生名单等);3、组织每学期2-3次的组内集体听课(教研室主任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节),统一教研室教案模版,规范教学评价,每三周检查一次以老带新工作,安排内部(教研室、实训室)安全管理日常检查。做好新学期授课计划的制订工作。有关教研室要多思考如何在“能工巧匠”项目上做出成绩。

教学督导室李雪华主任谈及科室工作内容,包括听课巡课,了解授课计划制订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教学专项督导工作及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希望教研室主任及时将授课计划发到邮箱jxdds@sina.com,以便科室顺利开展工作,体现权威督导效果。

教育研究室张琳主任敏锐提示重庆中职创新传达出一个信号,公立中职办学市场也可以有退出机制。大家要有危机意识,珍惜现有的专业,做实事,创口碑。2012年共收到教师教育教学论文154篇,分14类进行评比,论文水准有待提升,仍存在不可原谅的不诚信现象,希望引起高度重视。

专业科陈晓峰科长(信息中心主任)有感而发,同时有针对性地谈及若干需要改进的工作。主要有:1、专业教研室主任要在专业发展上多做思考。做强专业的话招生就不成问题,下阶段,除了做好“两示范”七个重点专业建设,其他专业教研室可自选一专业自拟任务书报学校审定后作为校内重点专业进行建设,认真调研,对应岗位能力,精讲多练与有效教学密切结合。2、强调管理规范,如要事先安排学生校外实践计划,要及时申报工作量(每月5日内),要落实加强对顶岗实习学生的跟踪指导,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及时申报新专业教学计划等。3、要根据上级要求把有关工作富有预见性地纳入常规工作范围,有备无忧。如《福建省中等职业教育教学仿真实训操作软件开发脚本编写单位》一览表中列入的内容可供借鉴,有关项目仿真实训操作软件开发脚本编写(包括其他特色课程等)可提前布置,有所准备。4、另外关于实训室与信息化教学工作需要提醒的是,教师要加强实训室上课的管控,教育学生保持实训室整洁,不随意为学生开网络,不违规提前下课(只可提前5分钟)。多媒体教室设备故障多,今后必须由教师借还钥匙。要逐步丰富信息化教学资源,建立无纸化试卷库,举办信息化教学竞赛。5.学校将加快实训室建设步伐,2、3号楼建设机房,教工食堂的5-8层建立音乐舞蹈、旅游实训室等,新建操场可安排1000多平方米做实训室。

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郑国强主任就学生综合能力培养提出三点要求。1、要调整工作重心,学校会加大投入,搞好校内技术节。本学期兴趣小组有所增强,各组活动略有成效,外语外经组语文组表现突出;2、关于文明风采比赛,已成功举办三届,2012年成绩稍逊,2013年要加油;3、层层选拔的技能比赛,要有计划,有专人指导,有总结,有报备、有检查。再次强调考证重要性,考证直接关联毕业证书的发放。学校鼓励教师参加高级考评员考试,参与校内外技能鉴定。技能证书也是上高职门槛要求。

校企合作办陈美珠主任展示了现有的合作企业,提出缺乏合作企业的专业有金融、音乐、物流专业等,希望各教研室予以重视。

办公室罗德兴主任明确学校奖优罚劣的导向。学校正探讨有效的激励机制,建设好师资队伍,学校方有前途。学校三年后的新政将对大家三年的努力予以肯定。

会议第三议程各教研室主任讨论囿于时间关系,陈副校长希望通过个别沟通形式实现。最后陈副校长进行会议总结,学校重视内涵建设,核心是提高教学质量。本次学校教师骨干人事的重大调整,让专业(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担当重任。学校会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大家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根据17日预备会精神和校教学口工作要点拟定教研室工作计划,理清工作流程,教研室主任既要主动思考方案又要组织实施。“两示范”重点专业要珍惜机遇,完成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其他专业可参照相关建设,不等不靠,有所作为。要提高教研活动水平,保证质量,学校将根据量化标准评出“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学校勉励教师们健康锻炼,努力工作,实现教研室的科学管理。本次会议务实圆满。

2013-1-15